当前位置 : 首页 > 走进阿克苏 > 自然地理
自然地理

阿克苏简介

 阿克苏,维吾尔语意为“清澈奔流之水”,地处中国新疆中部,天山托木尔峰南麓,塔里木盆地和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北缘,塔里木河源头,总面积13.13万平方公里,历史上是古西域“龟兹国”所在地。

一山,一峰,一冰川,一盆,一漠,一河流,构成了阿克苏的神奇胜景;悠久厚重的历史和文化,记录着阿克苏千百年来的辉煌。

公元前60年,汉朝在此设立西域都护府,开始了中原政府对西域的有效管辖,东汉名将班超任西域都护达12年之久。屹立的克孜尔尕哈烽燧、别迭里烽燧、齐兰烽燧,见证了曾经的烽火狼烟、金戈铁马,静静地聆听着历史的诉说。

“龟兹国”始建于公元前272年,是我国古代西域大国之一。苏巴什古城,传说中的女儿国,傍山而建,虽历尽沧桑,但旧城堡的墙垛、台墩、烽火台、瞭望孔仍依稀可辩,记录着这个古老国家的辉煌。

公元前2世纪间,张骞历经20年,凿空万里,两使西域,开辟了著名的丝绸之路。中原文明和古印度、古希腊、古阿拉伯文明在这里融合交汇,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龟兹文化。

古龟兹国被誉为“西域佛都”、“西域乐都”。佛教早在公元前二世纪后,就已传入新疆。魏晋南北朝时期,龟兹佛教昌盛,寺院林立、高僧如云。以克孜尔石窟为代表的龟兹石窟艺术,达到了中亚佛教艺术的顶峰。比中国四大石窟中年代最早的敦煌莫高窟还早200多年,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《世界遗产名录》。出生于龟兹国的鸠摩罗什,与真谛、玄奘并称中国佛教史上三大翻译家。

龟兹乐舞旋律优美,富有最典型的西域特色,它植根于大自然、民族文化和佛教艺术,秉承龟兹文化中西合璧深厚底蕴,将音乐与舞蹈完美结合,被称作“天宫飞来的歌舞”。

阿克苏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。往返于丝绸之路上的商队,经过茫茫沙海,促进了东西方商品贸易、文化交流。玄装的西天取经之路,从此经过,最终抵达印度。

阿克苏地处南疆要隘,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。1757年,大小和卓叛乱,攻入库车城。时任地方官的米尔扎·鄂对,协助清政府平叛有功,被乾隆皇帝册封为库车王,至新中国成立,共世袭十二代,库车王府见证了从清朝、民国到今天,我们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历史。

天山深处,托木尔峰白雪皑皑,大小龙池湖光山色、苍松连绵;帕克勒克草原、塔克拉克牧场、阿克布拉克草原山花烂漫,绿草茵茵,牛羊成群,生机盎然;天山神木园、燕泉山、蝴蝶谷,流泉飞瀑、五彩缤纷,奇特的自然景观犹如神工鬼斧、巧夺天工。

托木尔大峡谷、天山神秘大峡谷,融神、奇、险、雄、古、幽为一体,奇峰异石,千态万状,令人叹为观止;魔鬼城、五彩山、雅丹地貌色彩斑斓,如梦如幻,让人流连忘返。

天山的冰雪,孕育了大大小小10条河流,中国最大内陆河塔里木河的最大支流——阿克苏河,就从这里发源。塔里木河全长2137公里,千百年来,她像一匹“无缰的野马”,奔腾穿行在茫茫荒漠,滋润这片广袤的土地,荒芜的戈壁变成一片片绿洲。

在塔里木河流域,分布着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原始胡杨森林。百万亩世界胡杨森林公园、太阳岛、魔鬼林,构成了独特的胡杨景观。生而一千年不死,死而一千年不倒,倒而一千年不朽,诠释了胡杨的伟大与神奇。

从1986年开始的当地最大的植树造林工程——柯柯牙荒漠绿化防护林工程,在古老的荒原大漠上筑起了一道绿色长城,被联合国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列为“全球500佳境”之一。

塔克拉玛干沙漠是世界第二大的流动沙漠,流沙面积世界第一。复合型沙山和沙垄,呈各种蜂窝状、羽毛状、鱼鳞状,变幻多样的沙漠形态,宛若憩息在大地上的条条巨龙,充满了奇幻和神秘的色彩,世界奇迹——沙漠公路,像一条游弋茫茫沙海的黑色长龙,顺着沙丘起伏延伸,将人们引向沙漠腹地。被深埋于沙海中的丝路遗址、远古村落,都等待着人们去探寻。

阿克苏自古是多民族聚居地区,这片充满生机的热土上,维吾尔族、汉族、柯尔克孜族、回族等36个民族在这里繁衍生息。

麦西来甫,是维吾尔族人民集取乐、品行教育、聚餐为一体的民间娱乐活动。男女老少聚在一起,载歌载舞,共庆丰收。

刀郎文化是维吾尔文化的一个分支。塔里木河流域繁衍生息的刀郎人,创造了集歌、舞、乐于一体的刀郎木卡姆,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。在刀郎部落,老艺人曲调高亢粗犷,感情纯朴真挚,充分表达了刀郎人的喜、怒、哀、乐,反映出他们的社会生活。

乐器是少数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。制作乐器,是维吾尔人的拿手技艺,加依村,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手工乐器制作传承人艾依提•依明为代表的民间艺人制作出一件件精美的乐器,成为他们音乐舞蹈文化必不可少的演奏工具。

巴扎,是维吾尔人的集市、农贸市场。巴扎上车水马龙,人流熙攘,各种土特产、手工艺品、日用百货、瓜果食品以及牲畜等,应有尽有;维吾尔族传统特色餐饮,令人眼花缭乱、垂涎欲滴。

馕的产生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,是维吾尔族最主要的面食品,当地人有“可以一日无菜,不可一日无馕”说法。这里的大馕城,是馕的世界;薄皮馕,被列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。

维吾尔族传统建筑装饰,有着独特的时代特征和强烈的艺术表现力,丰富多彩,个性鲜明,体现了群众对生活的热爱和富于创造力。

阿克苏气候宜人、地势平坦、土地肥沃、水源丰富,资源条件得天独厚,素有“塞外江南”、“鱼米之乡”之称;特色林果面积达450万亩,被冠以“中国红富士苹果之乡”“中国核桃之乡”“中国枣园”“中国白杏之乡”之称。肥沃的绿洲土地,融化的天山雪水,每年达3000小时的日照,昼夜十几度的温差,孕育出阿克苏果品天然绿色、营养丰富、甘甜可口的品质。阿克苏独一无二的“冰糖心”苹果、薄皮核桃、红枣、葡萄为北京奥运会指定果品。

阿克苏的红富士苹果、薄皮核桃、红枣、香梨、葡萄、西瓜、纳西干甜瓜、小白杏、黄杏、桑葚、石榴、沙棘,都成为游人的“甜蜜之旅”。

这里有壮观的百里绿道、万亩油菜、棉花、金色的向日葵、水稻,一望无垠的作物,给大地铺上了五彩的地毯,让人心驰神往、心旷神怡。

阿克苏是南北疆重要的交通枢纽,高速公路、南疆铁路贯通全境,拥有阿克苏、库车两座机场,交通便利、四通八达,是中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。

阿克苏矿产资源富集,石油、天然气、煤炭资源丰富,探明储量占塔里木盆地储量的80%、90%以上,是“西气东输”的主气源地,新疆“五大煤田”之一。

阿克苏经济发展,民族团结,社会和谐,人民幸福,各项事业蒸蒸日上。今天的丝绸之路经济带,赋予了阿克苏新的历史使命。勤劳友善、热情好客的阿克苏人民,正以前所未有的自信和创新,展示着开放、包容、和谐、共赢的新气象,盛装迎接八方游客的光临!

丝绸之路世界文化遗产地,新疆天山世界自然遗产地,中国优秀旅游城市,丝路古龟兹、神奇阿克苏欢迎您!


分享到: